当前位置:首页 社团风采

黑白剧社受邀赴上海话剧中心演出《秀才与刽子手》

发布时间:2014-05-28 09:56:32   作者:庞通   访问次数:5122

在上海大学生话剧节的舞台上,有这么一个特殊的话剧团体,他们自2003年起与上海大话节结缘,此后便一直受邀为大话节进行祝贺演出。每年大话节闭幕前夕当祝贺演出如期上演之时,他们都会给上海高校的戏剧团体与上海市戏剧爱好者带来一个难忘的夜晚。这个团体,就是浙江大学文琴艺术总团黑白剧社。

为祝贺“新青年、心梦想”第十一届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圆满成功,黑白剧社于517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戏剧沙龙小剧场进行了《秀才与刽子手》的演出。剧社祝贺演出的信息一经放出便引发了空前的观演热潮,观演座位一抢而空,一票难求;而在现场更是有观众席地而坐,热情高涨。数十位黑白的老队员第一时间抢票,抽出工作时间从各地赶到现场观看演出,演出结束后与桂迎老师及剧社现役队员热情拥抱,其场景令话剧中心工作人员感慨羡慕不已。

《秀才与刽子手》剧本为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教授黄维若先生所著,为国家级戏剧评委全票通过的唯一国家精品剧目,称中国现代话剧剧本经典之作。黑白剧社为将这部现代话剧经典之作呈现于舞台,自排演以来,在剧本删改、演员选择、道具舞美及形体训练各个方面都下了水磨功夫,以完整呈现剧作精神为宗旨,力求带给观众满意的观剧效果。本剧在形式上最大亮点是模仿中国传统傀儡戏剧的木偶队,九位戴着面具的“木偶”以夸张而怪诞的戏剧动作构成舞台独特风格,以扮演剧中人跳进跳出的戏剧手法演绎作品情节,诙谐而深刻。观众普遍认为,本剧独特而怪诞的肢体形式感给人的印象最为突出,给整体演出奠定了黑色幽默的基调。

演出结束后,主创人员集体走上台前,与观众进行了精彩的演后谈。上海的戏剧爱好者及高校学生剧社的成员与桂迎老师及剧社队员亲切交流,从剧本、表演、舞美、音乐等各个方面你问我答,十分精彩。青年演员陈佳伟表示:“黑白剧社《秀才与刽子手》无论剧目的选择,还是导、演、灯、服、化等各个部门都表现出了非常专业的素质和高超的审美水平,绝对是学生戏剧的上乘之作,舞台表达干净有效,几位主演的表演真实体验,场面调度生动有趣,‘人偶’歌队的表现更加惊艳!有几位演员的肢体表现力达到了专业水准……我已经成为剧社的粉丝,十分期待能看到浙江大学黑白剧社能给我们带来更多更优秀的剧目。”

     浙江大学黑白剧社

Copyright @ 2012 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 联系电话:0571-88981308 传真:0571-87951993

技术支持: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总访问量:1391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