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体艺部第三次艺术小旅行归来

发布时间:2013-10-12 来源: 编辑:wze 浏览次数:8714次

20131010日晚,我校师生共计90余人前往浙江音乐厅欣赏浙江交响乐团青年艺术家专场音乐会。此次活动由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办,公共体育艺术部艺术中心承办。在体艺部副主任周聪老师的带领下,浙大学生亲临现场,体验交响乐的灵动与奥妙。

    在奔赴音乐厅的途中,面对着众多零基础的学生,周聪老师扮演起“音乐导游”的角色。一方面教导同学们欣赏音乐会的礼仪,另一方面,为大家普及交响曲梁祝的创作背景、情感变化、演奏技巧等专业知识,为学生进一步体会音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演出在圣桑的《a小调大提琴协奏曲》中拉开帷幕,随后,乐团演奏韦伯的《F大调大管协奏曲》。整场音乐会在中国乐曲《梁祝》的旋律中推向高潮,表现“草桥结拜”、“英台抗婚”、“坟前化蝶”等感人场景,优美的旋律无处不牵动着人们的心弦。

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参与旅行的不少同学表示此前从未现场感受过交响乐,这次活动使得他们有机会与高雅艺术亲密接触。


    旅行同学观后感:

2013级工科新生刘天英同学说,首次交响体验令他收获颇多,虽然无法理解曲子的深层内涵,但演奏家的高超琴技已令他折服。

2013级工科新生的程一飞同学表示,在此之前他多次用CD机播放过梁祝,但没想到现场的演出效果竟如此震撼人心。

    2012级人文学院的潘琼怡认为,她以前听交响都只是泛泛而过,没有更多的思考,今天在大巴上听了周聪老师对《梁祝》的解析,便将其融入了随后的交响乐欣赏中,立即体会到了不同的意境,放纵自己的心随着主人翁跌宕的人生而起伏,亦是一种别样的美好。

2013级社科新生李璇同学便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认为现场乐团的表演未能淋漓尽致的展现出周聪老师描绘的美好画面,总是浅尝辄止,缺少对比,不够生动。

 

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中国西洋乐器民族化的典型曲目,本次演奏乐团为浙江交响乐团,独奏为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卢文强梁祝之行不仅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了《梁祝》本身,还让同学们提高了对交响音乐的理解和认识,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令浙大学子走进高雅音乐的殿堂,领略艺术的别样魅力。(彭子嘉 燕泽宇/文,周汉威 燕泽宇/图)


观看演出) 

(周聪老师给参加旅行的同学讲解音乐知识)

 

 

公共体育与艺术部
2013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