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文琴合唱团献唱大运河文化节开幕式

发布时间:2013-09-29 来源: 编辑:wze 浏览次数:17956次

    运河是中国文化的血脉,贯穿南北数千里,千百年来带动了沿线城市的共生共荣。9月27日晚,2013大运河文化节开幕式在拱墅区运河文化广场隆重举行,文琴合唱团献唱大运河文化节开幕式,助威运河申遗,为这座流淌着的历史丰碑再添新辉。
开幕式上,交响乐广场音乐会率先唱响。我校文琴合唱团与杭州爱乐乐团及著名指挥家林大叶合作,担任《中国大运河》组曲的演唱部分,通过音乐形象地演绎大运河,诉说了千古华夏的过去和未来,再现了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
这部由杭州籍旅美青年作曲家周天加盟创作的交响组曲《中国大运河》,是本次开幕式演出的主要内容。作品通过《运河》、《梦源》、《河魂》、《生命》、《水韵》、《母亲》、《明天》七个乐章,从各个角度与不同层面,展示了以千古大运河为本源的这一世界上最为灿烂的历史存遗与文化记忆。据悉,这是周天为故乡写的第一部作品,他的灵感来自大运河,同时要求声音国际化,能为欧美国家的交响乐团所演奏。
据了解,“2013年大运河文化节”从9月开始,除大运河交响乐广场音乐会之外,还将开展缘聚·运河文化民俗婚典、“运河春秋”全国中国画名家书画展、运河学习节、2013年民星大舞台“运河文化群星会”、2013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总决赛、“贡多拉”游艇交接仪式、风雅颂扬杯“美墅”微电影大赛等主体活动。

浙江大学文化艺术委员会
2013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