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艺快讯

黑白剧社“艺术小旅行”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6 来源: 编辑:yhj 浏览次数:796次

    2019年12月13日晚,黑白剧社开展了2019年度的“戏剧小旅行”,剧社一行前往杭州大剧院观看著名艺术家陈佩斯和杨立新老师主演的喜剧《戏台》。
 
    《戏台》是话剧表演艺术家杨立新和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陈佩斯老师担任主演、剧本创作历时近两年的年代喜剧。舞台上一众艺术家呈现出的顺畅缜密的表演引得无数掌声和欢笑,又格外引人入胜。令人全神贯注的不仅是跌宕起伏的情节,更是这些专业敬业的演员生动真实的表演,从舞美到剧情,从角色的动作到语言,再到面部细微的表情转化,无不让剧社成员们发出由衷的敬佩与赞叹,并也在剧目落幕之后不由自主进行了更深入的思考,在演出结束之后,剧社成员关于剧中的一些情节和表演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戏台后台这个设定令人耳目一新:它让主角变配角,让现实和梦境换来换去。在全剧最后,《霸王别姬》唱起来时,空间里产生了回溯的磁场,戏台变前台,各人物又从头出场一遍。侯班主是这场戏的主角之一,但这个出场顺序很有意思。首先是在幕布之前,卖包子的和另一个小贩在街头相遇,两人说起戏来,说起战争,本以为这是个引子,没想到这位卖包子的先生也是主角之一。之后幕布升起,直接看到戏台后台,哗啦出来一群人,旦角儿、经理、几个下手,在大剧场上轮番登场,他们走完之后,侯班主才出现了。侯班主跟剧院经理讨论角儿金啸天昏迷不醒的事儿。陈佩斯演的侯班主,我们对他本人的经历不甚了解,但就是这样,也能从这个人物感受到他强烈的个人印记。他的台词中有一句:下辈子再也不吃这靠嘴皮子的饭(大意如此)张口饭。联想到他的个人经历,不免唏嘘。那一刻,是一个我们喜欢的、演员和观众心底交流的时刻。大帅看到他亲自修改的《霸王别姬》一个字也没动,当场发飙,但是观众看不见这孱弱的暴怒,我们看的是,一束白光从头顶打在侯班主(陈佩斯)脸上,全场就保留这一盏灯,大帅的叱问在耳边响起,班主在眼前呆坐,喃喃道:这才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啊。
    此外,演员们扎实的台词功底和准确的表演节奏也相当惊艳。
    剧社成员们不虚此行,真正的见识了好戏,更明确了今后提升自我、更好地发展剧社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