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艺快讯

黑白剧社戏剧小旅行之《酗酒者莫非》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9 来源: 编辑:yhj 浏览次数:812次

    4月12日、13日,波兰著名话剧导演克里斯蒂安•陆帕的导演作品《酗酒者莫非》来到了杭州,听闻此讯,黑白剧社举社欢庆,并毫不犹豫地将其定为本学期戏剧小旅行的指定剧目,近20名社员报名看戏,早在寒假,戏票就已抢售一空。
    《酗酒者莫非》由陆帕导演,中国优秀演员王学兵主演,全剧长达五个小时。它改编自史铁生作品《关于一部以电影作舞台背景的戏剧之设想》,舞台背景是电影银幕,演员是舞台上一个白日梦游的醉鬼。
    4月12日当天,社员们纷纷组队前往杭州大剧院。当天天气燥热,却丝毫阻挡不了同学们看戏的热情。有的热爱学习的同学甚至在地铁上争分夺秒,令人敬佩。
    晚上七点,演出准时开始。巨大的舞台,背后是高达近八米的巨大银幕,莫非(王学兵饰)从睡梦中缓缓醒来,开始了他奇幻的经历。故事和人间的真相都由这个喝醉了的亦或是真正意义上比我们更清楚地醉鬼缓缓说出。借助酒力,他可以回到过去;看见自己诞生于父母虚伪的婚姻;和童年纯真的自己对话,警告那个还没有长大的欲望,别做出丢人的事;触摸到已经离婚出走的前期的手;借助酒力,他可以走进未来,他早就知道,自己的结局是死了七天才被人发现。
    尽管全剧的节奏十分缓慢,但同学们都各个屏息凝神,生怕错过任何一个重要的细节;王学兵的演绎细腻而生动,将一个在死后却依旧充满不甘的醉鬼形象演绎的栩栩如生。全剧长达280分钟,从七点一直到深夜,但没有人感觉到困倦,所有的观众都沉浸在美妙的戏剧世界中,似乎忘记了时间的流逝。临近结尾,《莫非》的节奏逐渐推向高潮,五分钟内接连出现的三记震颤人心的响雷让观众们大呼过瘾。近五个小时的戏剧大餐结束,全场掌声雷动,同学们还停留在座位上,迟迟不愿离去。
    演出结束,已过零点。所有演员都在台上一字坐开进行演后谈的环节,关于本剧的台前幕后与观众进行进一步的分享与思考。同学们当然不愿错过这么好的机会。观众们纷纷提问,向台上的大咖们表达自己对《酗酒者莫非》的理解。由于这部戏确实融合了导演很多的心思和个人特色,有很多意向的处理一时难以理解,观众们也就此提出自己的疑问。台上的演员们十分热情,王学兵也十分幽默地回答了自身对莫非这个角色的理解。等到近半小时的演后谈结束,时间已经走向了凌晨一点。同学们在杭州大剧院拍了合照,在夜色中,打车返回了紫金港。
    看戏是放松的过程,更是学习的过程。通过《酗酒者莫非》,同学们更加明白了好戏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想必也会对表演有更深层次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