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艺快讯

黑白剧社“不贫穷艺术节”精彩演绎《赵氏孤儿》

发布时间:2018-07-20 来源: 编辑:yhj 浏览次数:2081次

    7月14日、15日,十年后新版的《赵氏孤儿》再次在北京中间剧场精彩演绎。其历史的积淀、巧妙的剧本、深入人心的表演,赢得了在场所有观众的一致好评。经过前面3场正式演出和数次排练的修改、完善,到今天,黑白的《赵氏孤儿》有了一个更完整的呈现。
    演员们的倾情演绎,既合情合理,又自然到位。尤为震撼的是“对话亡灵”这一场,一个个亡灵的呐喊随着激烈的音乐和鼓声在程婴脑海中徘徊,久久不得散去,随之整部戏在最后程婴撕心裂肺的一声“不!”中达到了高潮。“人人都是孤儿”这一主题也得到了更好的呈现。正如梁国庆老师所言:“情感是在程婴的,但孤独是每个人的。”每个人都是悲剧的,他们各有各的人生轨迹,各有各的悲剧所在,交织在同一个事件中,构成一个大的悲剧,这就是《赵氏孤儿》。
    由于两场演出分别在连续的两天之内。第一场演出过后,第二天下午大家在经过短暂修整后便又在排练厅集合。演职人员就前一天的演出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反馈,并一一提出解决方案。正如指导老师桂迎所说,“一台戏,并不是在一演出完就结束了,更重要的是事后的反馈。反馈后的进一步完善,才能让一部戏更加充实。”
    晚上19:30,第二场演出如期开始。尽管舟车劳顿,演职人员们却并没有表现出很强的“第二场效应”,反而毫不松懈,顺利地、甚至比第一场更好地完成了本次演出。演出还有幸邀请到了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梁国庆,京剧须生“马派”创始人、京剧大师马连良先生嫡孙马龙,中国当代新生代剧作家、导演顾雷,中国戏曲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秦文宝,中央戏剧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夏波等众多艺术家前辈到场观赏,受到高度的肯定与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