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风采

深入虎穴行走刀尖|电影《刀尖》主创团队走进浙大路演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2 来源: 编辑:dyxh 浏览次数:107次

  2023年11月21日18:00-20:50,电影《刀尖》浙江大学超前点映场暨映后交流会于紫金港校区小剧场顺利举办,原著作者麦家、影片导演高群书、主演黄志忠和郎月婷出席本次活动。

  现场首先进行了电影放映。这是关于一个乱世中无依无靠的特务一边行走于“刀尖”之上艰难求生,一边填补内心空虚,寻找理想与信念的故事。电影情节摄人心魄、感人至深,观众们感受到了乱世生存的不易,更加坚定了红色信仰。

  电影结束后,主创与同学们开展了问答交流。

  有同学问到电影情节设置相关的问题:在《刀尖》这部影片中,有哪个人物或者哪段情节特别体现了“人性的真实”?导演觉得“每一个人物都体现了人性”,并表示“麦家老师的小说就很真实,写的是真实的人物,在真实的情境下面临真实的抉择。我们看到过大量的资料和真实的回忆录。大革命时代,抗战时代,以及解放战争时代,每个人都需要选择,一家人可能变成不同的党派和派别,这就是那个年代的真实。”

  除了好的剧情设置,一部电影的成功完成也离不开演员的付出。有同学对主演为了饰演这种具有年代感的角色作出的准备表示好奇并向郎月婷老师提问。郎月婷老师回答:“要学习这段历史、了解几种不同势力之间的关系,一方面是通过导演,一方面是麦家老师原作珠玉在前,我肯定第一时间去研究。把小说看完,就了解了当时的时代背景,以及林婴婴的成长经历。真正进入这个角色的过程当中,也有很多东西使我印象深刻。还没开机时,我和译哥一起去找导演,从下午一直聊到不知晚上几点钟,把剧本及角色的成长经历从头过了一遍。而剩下的东西就从这个角色的每一次情绪、每一场任务当中去解决。”

  电影艺术的最终目的还是要传达某种理念。因此,有同学向麦家老师提问:“请问麦家老师,您在采访中曾经提到‘《刀尖》是一部让观众可以聆听到自己心跳的作品’,能否对这句话作进一步的分享?”麦家老师回答:“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脚步声、心跳声。我们是从历史当中过来的,80年前抗战,中国被日本侵略,被蹂躏。大批志士仁人,在民族存亡之际,选择了舍生忘死,他们心怀理想,甘于抛头颅洒、洒热血,要去为民族赢得光明的未来,这就是历史。一定意义上来说,也是我们民族的心跳声。在民族危难之际,在这种大是大非面前,有人贪生怕死,苟且偷生,这是一种人性;有人舍生取义,为理想而战,这也是一种人性。中华文明之所以5000年不倒不散,就是因为我们民族当中有这种魂,愿意为正义而撒热血,这就是心跳、热血的声音。”

  经历了问答交流后,全体观众都对这部电影作品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更能体会到创作者创作这部电影的意图。

  活动的最后,全场观众与到场嘉宾进行合照留念。相信《刀尖》前辈们“深入虎穴,近身搏杀”的爱国奋斗精神会激励着浙江大学的同学们去继承先辈们的光荣使命,砥砺前行。

撰稿人:王颢璇

联系方式:17393107905

拍摄者:徐霄羽

联系方式:19550132161

 135020231222091434.jpg593220231222091457.jpg500920231222091512.jpg